民國九十七年元月三十一日-肉圓


上次樓友從臺灣回來時,託他買了地瓜粉回來,想要做出讓大根思念的媽媽肉圓,
(在網路上趴文以為英國找不到地瓜粉...
前陣子去中國超市繞了一圈,發現事實上該有的都有)
因為製作費時、擔心失敗(前幾天才遇到蘿蔔糕製作慘敗),便擱置許久,
直到這天才開始動手,參考某份網路食譜,先炒好內餡後,開始進行外皮製作,
依據粉類及水的比例不斷攪拌時,經過大根提醒才開始覺得不對勁,
因為粉漿始終沒有黏稠狀,匆匆上網搜尋各家配方,
才發現各家都不相同,為了挽救這一大鍋粉漿不要浪費掉,
於是我又隨意加入再來米粉直至黏稠狀,由於家裡沒有肉圓碗,所以搬出所有碗狀容器,
容器內部上油後,開始進行皮包餡及蒸的動作,待涼後翻模出來裝盒冷凍。

因為皮的比例完全亂掉了,所以我是邊蒸、邊試吃、邊加在來米粉進去重調。
第一批,大根評價為口感像涼圓,只是裡面是包肉餡;後續重新調整後,
口感終於開始像真正的肉圓,只是我肉餡準備的不夠,每一顆的餡都變的少少的。

因為上述混亂狀態,食譜便不公布,請各位看倌上網比較或請教有經驗的前輩,
至於我,下次要做一定是大根媽媽在場時才會再作嘗試,這幾個月的烹調心得,
讓我深深感受到中式點心做起來非常的費工及失敗率極高,
不知道是否因為我們從小環境就是吃這類食物,
所以養成對自己食物稍有不同,就容易察覺出的習慣。


[結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