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y Select-Follow Your Heart

Va' dove ti porta il cuore《Follow Your Heart》by Susanna Tamaro
依隨你心,蘇珊娜‧塔瑪洛/著


(圖片連結自Susanna Tamaro官方網站)


Va' dove ti porta il cuore《Follow Your Heart》
到底我追隨的是自己恣意的心?還是被指引的心呢?

為了找尋一個解答而到圖書館去,結果民雄分館並沒有訂閱科學人雜誌。既然來了就不能兩手空空回去,走到會放偵探小說的分類櫃上挑兩本來應付什麼事都不想做時的狀態。沿著整排書看過去...不知為什麼?在眾多書下,好巧不巧的拿到這本薄薄的《依隨妳心》,作者以一位即將邁入死亡境地的老祖母,在生命最終的旅程,給離家的外孫女書寫其對三代間親情鴻溝、愛情糾葛及對人生的開悟。 (應該是四代:老祖母的母親、老祖母、老祖母的女兒、老祖母的外孫女)

說真的,台灣版的封面一點也不吸引我...書皮上的簡短文字在當下也引不起我的興趣...但我還是翻開第一頁,看見她寫給外孫女的第一封信裡開頭提到了《小王子》裡的狐狸與玫瑰...我想起了多年前認識的一位日本老先生及與他討論小王子馴服狐狸的記憶...

回到租賃處,把借來的書堆疊到桌上,順手又抽出了這本...隨便翻到中間的一頁,竟然遇到了我困惑已久的解答...不...不能說是解答,應該是說老祖母談論的議題正是多日前,母親與我聊的,幾乎是所有結婚女性都會面臨的狀況...

當下決定,這天...就只是看書、放鬆、想事情...就像書背上寫的:
當你面前有許多條路不知道該如何選擇時,不要隨便挑一條,要坐下來等。像妳來到這個世界的那天一樣充滿自信地深呼吸,不要為外界分心,等待再等待。別動,在靜默中,傾聽妳的心,等它跟妳說話時,妳就站起來隨它去吧。---寫於十二月二十二日的P.145

與Va' dove ti porta il cuore《Follow Your Heart》的相遇,我感受到一股隱約的力量在幫助我,讓站在路口惶恐的我穩定些許。老祖母好像懂我一般地知道我在人生路上跌跌撞撞時,會遇到什麼問題...一如她過去所遇到的...很多議題,無論經過多少世代...永遠輪轉、不停歇,發生在自身或周遭人身上。

在十一月二十二日的信上:
不知道為什麼最簡單的事實卻最難理解。要是當時我懂得愛的首要特質就是力量,說不定一切都將不同。但是要愛自己才會有力量,而要愛自己之前得先徹底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的全部,包括那最隱私、最難以接受的部分。然而當你被紛紛擾擾的日子牽著走時,怎麼有辦法完成這一類的任務呢?只有天賦異秉的人才能自始如願。...P.056

我認識我自己、接受我自己,然後依隨我心...而這也是十年來,根根不斷對我說的。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