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6/2009-阮自遠方來

由於青的狀態仍舊不是很好...加上原本要一起去看戲的朋友「事先」知道當天有事,所以趕緊跟原本就打算來探望青的小阮敲好時間,於是小阮就從台北到了台南,然後又從台南到了嘉義...

小阮是青認識最久、也是最快打成一片的摯友,猶記剛上國中時,當時班上男生有40個,女生只有15個(畢業時剩13個)。很妙的導師竟然就讓女生坐成兩直排,座位分配好時,小阮就坐在我右前方(或旁邊?不過因為我一直是班上最高的女生,十五除以二永遠會多一個,照理說我旁邊及後面一定是男生)。總而言之,小阮是從台北來的女生,在她身上有著與我鄉下小孩很多不一樣的經歷,例如家教、跳級生...等等的故事。很奇妙的是,我腦海中始終有著她留著長頭髮綁兩根辮子的印象(這原因就要問科學家囉→見曾志朗的似曾相識deja vu),事實證明,她以前的確是長頭髮,但我不可能看過,因為我認識的她早已經是和當年的我一樣的清湯掛麵頭。一拍即合最重要的是她也愛看書...於是認識不到一星期,我們倆就一起搭公車到火車站附近的北門路看書、逛光南...然後一直要好到現在。

原本預定手邊的工作可以在三、四天前完成,卻因動畫輸出時間過長,加上互動軟體執行起來不如預期,所以搶救的情況持續到小阮來這一天(前一晚還出現三台電腦同時輸出搶時間的慘狀@@),只能等到電腦所有設定弄好,等它輸出時,青才能帶著小阮遠離這堆輻射線...白天時,兩人帶著午餐到中正大學乘涼聊天,突然大雨啪啦啪啦直下...(青心想...糟了!這次出門沒關窗戶)不過趕回去應該也沒有用,窗戶邊的電腦如果濕了也早該濕了(夠豁達吧!反正是根根的...)

(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

雨逐漸變小後,兩人便決定先回去觀看家裡有無遭受雨的波及。然而只要一坐到電腦邊,工作狂青便又開始煩惱動畫的事情(其實已想好對策了...但還是會一直心繫其上)...而無法專心跟朋友談心...闔上電腦...「晚餐前,我們去表演藝術中心溜達溜達吧!」晚上這裡的確是滿漂亮的,不過正逢夏季,蚊子多了點。

(嘉義鐵道藝術村第五號倉庫外)

第二次來,同樣的地方聊著天,不同的是對象、氣候與心情。

隔天,趁著進嘉義市看戲前,先到鐵道藝術村看新的展覽...我一直都很喜歡裝置性的佈置,這次在五號倉庫展出的是「我在我平常的地方/那一朵叫做曾經的花」,我是因為名字而被吸引去的。一樣的,這裡沒什麼人潮...觀看完後,和小阮待在同樣的門口,聊著心事、談著近況。

和小阮聊天,總有一種讓人平靜的魔力,事情變的完全清晰,絲毫不複雜。在吐露間,所有的迷霧都沈澱到底層...經過分解後...消失不見...

離開前,再度繞回四號倉庫看看"Time to Take a Rest"這段期間有沒有什麼不一樣?門口一堆突兀的花圈、花籃被移走了,裡面的擺設大致不變,只有一些小作品換了位置。

朋友裡,能夠一起玩「假裝」遊戲的人不多,告別童年的扮家家酒,在國中一次戶外教學活動裡,小阮陪著我扮演強盜遊戲,在野地裡四處奔跑......

-------------------------------------

朋友,有你們在真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