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九十七年元月二十七日-瑪芬蛋糕


因為家裡沒有Yeast了,但還有三袋
麵粉,
索性嘗試連想都不敢想的蛋糕食譜,
當然要下手一定要先從簡單的瑪芬蛋糕入門,
照往例的上網搜尋、篩選符合自己比較能達成的食譜。

不過根據自己的慣例,不可能每次都為了烹飪而出外購足配方,
如果老是這樣做,家裡瓶罐、調味品、有的沒的勢必永遠使用不完,
所以我都會利用家裡有什麼而做什麼,除非是必要的元素非有不可,才會出門去買。

上面的圖是因Meg滿月慶生會而第二次做的,還特地買了小紙模來用,
因為第一次做時無小容器,
所以做出一大片的柳橙Muffin餅乾(麵糊直接攤在烤盤上),
及大巧克力Muffin蛋糕(改用焗烤用容器),後者評價還不賴。
(因為沒有硬模撐住,所以做出來的不是遢遢的就是不圓。)

Meg滿月慶生會上吃到Joyce做的,讓我覺得好可口,
不過我忘記問她的食譜,或許不管自己拿到什樣的食譜,
我做出來的應該都還是會一樣,因為我又會依照自己需求自動調整比例及配方。


[材料]
A.乾料
Self-Rising麵粉 2.5杯
細砂糖 1/4杯

B.濕料
蛋 1顆(打勻)
牛奶 1杯
橄欖油 1/4杯
奶油 1/3杯(加熱融化)

(口味一)
草莓醬1/4杯

草莓1杯
(乾料的糖要增加為3/4杯)

(口味二)
柳橙醬1/4杯

柳橙皮絲一顆
(牛奶改為柳橙汁3/4杯)

(口味三)
可可粉1/8杯


[步驟]
基本muffins做法:乾濕料分別混合均勻。
乾料+濕料→加果子→入模→入烤箱170°C,約烤18-23分鐘

烤箱預熱170°C
1.均勻混合A乾料;用另一個碗混合B濕料
2.將濕料倒入乾料中,用湯匙微拌,乾料沾到濕料即可
(不要用旋轉的方式,用翻拌或切拌的方式)
不要攪拌過度,麵糊要維持有顆粒的感覺
3.將要的口味配方倒入麵糊中,稍微翻拌幾下
4.烤模抹奶油或者放模紙,用湯匙挖一大匙麵糊於模中(約12個),
平均分配好及整型之後,立即送入預熱好的烤箱,約18-25分鐘,
取出後稍為涼一下後再趁熱吃(涼一下外皮比較脆)

[結束。]

「這天也是慧先和以德的結婚紀念日喔!」
「幾年呀?」
「嗯.......要算一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