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009-土溝

第二站To Go!!!!

CH和Miao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就曾去過了(而且還找很久...),但懷抱著好東西就要與好朋友分享的心情,這次的行程不忘也放進去。

出乎意料地,遇到熱心的南藝大社區營造研究生涵雅,幫我們介紹給村長,剛好趁機瞭解分享這個社區營造成功的過程及理念。

其中最根本、也是重要的一點就是:這個社區是自己要住的,要做當然就要做自己喜歡的空間。而這個村子裡留下的幾乎都是老人家(人口外移也是臺灣普遍農村的現象),把農產、觀光帶進這個地方並不適合。在村長努力多年凝聚共識下,因緣際會與南藝大合作,而產生了現在的結果。

正如那朵鮮豔綻放於各個角落的紅花,在樸質裡,給人鮮明而不突兀的印象。

(租借腳踏車是免費的,意外的導覽服務也是免費的)

雅涵很認真的述說著每個巧思與背後的意義,在這裡,可以看見藝術與居民故事的結合與呼應,而這也是當今臺灣街上多數作品所缺乏的靈魂元素。

阿嬤與孫子的對話空間/另一對阿公阿嬤矮牆上的花園/到處都可窺見歲月痕跡下的他們內心裡的青春與狂喜。


水水的夢串起了這股凝聚,每個人出一分力,從離自己最近的地方開始動手,慢慢地......一點一滴的美麗將匯聚成一片......

CH和Miao的合照,不知為何看起來都很像結婚照,整個氛圍很有爸媽時期的感覺。


因為喜愛這裡而搬到這裡的的雕刻藝術家(也是南藝大的老師),以石刻猴子聞名。因為老師在趕工,所以沒辦法陪我們多聊聊。怕打擾到師母午寐,小心翼翼地走進他們自己蓋的房子參觀。

突然想起大學時,根根曾說要親手為我們的未來蓋一個家;當時和根根交情很好的學長也這樣對他的阿那達說。本來還想,兩戶可以比鄰而居,蓋房子時,還可以一起動手做。不過,那時候一起蓋房子的夢,現在已經遙不可及了。

這個小空間的色調及佈置很討人喜愛,讓人一進去就想一直待在那裡,不想離開。

空間外有石砌起來像是椅子的空間,上面有各種圖騰,最吸引我注意的是上面的蜻蜓...童年的夢

-----------------------------------

飛呀飛呀
看那紅色蜻蜓飛在藍色天空
遊戲在風中不斷追逐它的夢
天空是永恆的家大地就是它的王國
飛翔是生活

我們的童年也像追逐成長吹來的風
輕輕的吹著夢想慢慢的昇空
紅色的蜻蜓是我小時候的小小英雄
多希望有一天能和它一起飛
當煩惱越來越多玻璃彈珠越來越少
我知道我已慢慢的長大了
紅色的蜻蜓曾幾何時
也在我歲月慢慢不見了

我們都已經長大好多夢正在飛
就像童年看到的紅色的蜻蜓
我們都已經長大好多夢還要飛
就像現在心目中紅色的蜻蜓

~07年6月在LS的畢業旅行上,行銷同仁們獻給我的也正是小虎隊這首歌~

「哇!這樣晚了...我們才到第二站耶!」
「不然,去南鯤鯓好了...結束就各打道回府囉!」

No comments: